平庸无奇
做人嘛,开心最重要,你们能开心最好
更新不稳定/欢迎催更
有事请私信
杂食/主瓶邪

© 魏青年
Powered by LOFTER

【相似部分】

1.主题内容:戒烟。

2.流鼻血。

3.院子抽烟

4.失眠。吴邪夜晚失眠焦躁,联系过去偷看闷油瓶内心,被其发现。(此处高度相似)

5.被闷油瓶发现抽烟,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写作思路:

 

吴邪戒烟,戒烟过程中与闷油瓶斗智斗勇,最终妥协。

 

有因就有果。

为什么要吴邪戒烟,按照我的理解来说,烟瘾大部分人都有,且周围有人抽烟也有“小抽怡情,大抽伤身”的说法,那吴邪偶尔抽抽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能让闷油瓶对他进行管教,并勒令要他禁止戒烟,并且闷油瓶本人十分上心,那吴邪出了这问题就不是用小问题来形容的了。

那吴邪身上出现的问题也是称之为严重,怎么体现“严重”?

我就想到他会住院。

由此处地方,我就想到医院——张起灵会管——吴邪抽烟身体出问题,闷油瓶不会不会坐视不理,对于他们二人来说肯定是一个情感的体现(在文中可能没有写太明白,没能表达出来)。在这里想要体现出他俩的感情,两个大男人经历了这么多事,说戒烟就是要戒烟,总不能太腻腻歪歪,也没什么好说的,进了医院,(在我看来)另一方对另一方,虽然明面上不说什么,但行为上都是能体现这点的。

 

所以闷油瓶就会采取手段控制吴邪吸烟。

那以(我认为的)吴邪的性格肯定不是这么容易妥协的,肯定是要做出一些事情来去反抗,所以在这个戒烟的问题上,吴邪与闷油瓶之间就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

 

(2.)、(3.)吴邪出去院子里吸烟。吴邪饭后暗自抽烟的情况下,不能让闷油瓶知道,那么房间厕所这样的密闭空间是要排除的,地方离家不能太远,我觉得最合适的地方是在院子。那么吸完烟后,“刚抬头迎面吹来一阵微风,卷着地上的粉尘一起冲着我袭来,鼻子一痒我就打了个喷嚏,揉揉鼻子……”这里的描写则是写接下来吴邪为什么要流鼻血的铺垫。此处情节的描写也是为了不想吴邪流出鼻血的情形太过突然,因为在前文中我并未提及详细的原因,只是个大概的描写。

 

吴邪的身体在原著中是不太好的,包括原著中提及了“蛇毒的危害”,“吴邪在滴入蛇毒也有流鼻血的情况”,“吴邪对蛇毒上瘾”。

烟对人来说也可以有上瘾,接下来可以把蛇毒和烟放在一起讨论,那之前蛇毒对吴邪的危害是流鼻血,换了危害稍小的烟且吴邪的身体健康原因,加上自己ooc私设吴邪并无太大好好戒烟的想法,且闷油瓶并无多管束,所以吴邪换着法子来去躲避,这就导致吴邪因为吸烟而流鼻血的原因。

吴邪自己的不注意+身体本来的问题(根本原因)+剧情中“风中粉尘”这个诱发的引子(直接原因)=吴邪因为吸烟流鼻血,送去了医院。

 

中间的一段进医院的解释完以后,就到出院部分,解释闷油瓶要管吴邪的行为,对他做一个约束。

 

(4.)这里就出现了与碎碎太太的高度相似(构成记梗溶梗,抄袭)的地方。

 

我在这时候觉得可以来多出一部分来交代这戒烟的事和吴邪情感的变换转折,为什么吴邪他要这么吸烟,在明知对自己不好的情况下?闷油瓶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吴邪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就可以体现表达出来。

因为碎碎太太的那篇文章中出现的“吴邪失眠焦虑思考,对闷油瓶执念,起来偷看”给我印象很深刻,让我记住。这算是我自己的失误和极大的错误,我在看到这个梗的时候逐渐把这个消化成是自己的,因而在文中用上。

 

在这个地方吴邪的心理活动就联想到您的这部分情节,“吴邪的失眠”、“吴邪对闷油瓶的执念”等等原因导致了他如今的行为,对他来说是“闷油瓶被他从长白山上接下来的时候”尤为印象深刻。而在原著中把闷油瓶接下来后,也留有这段时间的空白没有述写。

我就把您的这段情节(在网上看来的梗)随意地用在了文里当作是自己的东西来使用,这部分的接下来就是解释蛇毒对吴邪的影响,而换做是烟。烟对吴邪的意义,吸烟的原因等就通过这里写出了。

 

(5.)接下来的内容则是闷油瓶对吴邪戒烟所采取的措施。

 

碎碎太太的剧情走向:

吸烟有害健康-吴邪吸烟流鼻血,闷油瓶对此事上心-闷油瓶在吴邪戒烟阶段采取措施-吴邪夜晚失眠,焦虑思考,偷看闷油瓶-闷油瓶外出买香,为治吴邪失眠。

 

碎碎太太由刚开始一句“吸烟有害健康”总起全文,开头中简单叙述了吴邪要戒烟的原因。闷油瓶对其采取措施即绝食,闷油瓶用“吴邪抽几根烟我就几天不吃饭”逼迫吴邪主动戒烟。而吴邪因为戒烟产生了严重焦虑,心理变化产生。噩梦连连而失眠,联系过去回忆。夜晚偷看闷油瓶后被其发现。吴邪因精神状态不好,面貌憔悴,刮胡子时与闷油瓶交谈,得知闷油瓶要外出,内心发生变化。闷油瓶实则外出买香,为治疗吴邪的失眠症状。香的效果很好,闷油瓶对吴邪失眠的症状做了举措,使,并许下承诺。

 

我的剧情走向:

吴邪住院-因吸烟流鼻血-闷油瓶得知开始对吴邪进行管教-吴邪对烟上瘾的原因(失眠焦虑,偷看闷油瓶)-吴邪在戒烟的阶段想办法躲避闷油瓶的监管-吴邪自己反省决定好好戒烟。

 

开头运用了倒叙的手法,首先说明吴邪住院了,在医院里吴邪和胖子闷油瓶的行动,接着交代吴邪入院的原因。出院后中间插入与碎碎太太高度重合的回忆解释为何戒烟缘由,吴邪从长白接闷油瓶回来的内心变化,偷看闷油瓶睡觉。

闷油瓶对吴邪戒烟这一行为,刚开始采取是怀柔政策劝吴邪不要抽烟,效果很差,后采取强硬措施没收所有烟,并且实时监管吴邪有没有抽烟,又时常喂吴邪吃薄荷糖,软硬兼施。中间有胖子在其中起推动部分剧情的作用。

最后吴邪自己想通,配合戒烟。

 

私以为戒烟的手段不外乎两种。

第一种是缓慢控制抽烟的量,逐渐减少。

第二种是强制戒断,利用其他的东西代替,如电子香烟(但电子香烟对人体也存在一定的危害性,只是相较烟本身来说程度更轻些),零食。零食主要是以刺激性的食品为主,如话梅,薄荷糖,口香糖,木糖醇等等。

最后选了薄荷糖这个比较方便的替代品。

 

我的文笔包括剧情逻辑并无碎碎太太您那样优秀,自身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很感谢您亲自找我来指出。

转折的地方也是没有处理好,很生硬,当我再次回头看这篇文章时,发现写得也不是很好,会让许多人看着别扭不舒服。

我自认加上小花的剧情,是想起一个前后铺垫的作用,前边提及小花因为吴邪住院了,微信上问一问,结果吴邪说错话了,让小花误以为是别的什么送来的一些不想相干的东西。可以说小花在此文里的作用,仅仅算是我自己的恶趣味。

以及胖子的出现,是想突出他的一个逗哏的角色,为吴邪与闷油瓶在戒烟过程中的躲避,增添一些趣味性,闹出点笑话,写写他们仨铁三角平时的日常。胖子与吴邪磕巴磕巴,互损对方,然后暗暗合伙搞事情。

 

在与太太您沟通的时候,因为我自己内心焦急,急于解释,导致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好好理清楚,说话颠三倒四的,很感谢您那时候还很耐心地听我说完,并给我时间对整件事情重新做一个解释,十分感谢。

 

我向您郑重地道歉。

 

我很早之前扫过很多瓶邪文,有的文看到时已经不是原作者首发,而是搬运过后的了,所以没能看到首发原版。我没有记文名,但这篇文中“吴邪在失眠和焦虑的情况下对闷油瓶的执念”的情节,以及“吴邪在戒烟阶段,想尽办法躲避闷油瓶的监管”的情节,这些让我印象深刻,导致我在写文时下意识联想起来,写下了相似的情节。

现已证实,我当初看的文是碎碎九十三太太的《代沟》的《失眠》,而太太也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即十二月三号)和我联系,只是由于我是住校生且要上晚修,在当日(十二月三号)下午六点已返校,又因学校方面禁止一切电子产品入校,我只在周末回家时上网。所以只在(十二月八号晚近十一点)连上网,才有了与您的交谈,中间存在了几天的时间差。我未能及时给予回复,对此十分抱歉。

 

经过两篇文的对比(附调色盘),(4.)情节相似度过高,已造成抄袭。

我在此向您郑重道歉,并接下来会删文道歉,做出说明。

 

在碎碎太太与我的交流中,谈道。

“作者应好好爱惜自己的羽毛,而不是把随手看来的梗,用在自己的文里,这种行为也很不道德。”

碎碎太太说得十分对,我也不应该把随处看来的梗或者内容去记下。而在同人写作中,看他人的同人文章对写作者本人的影响也非常大,随意记下同人文里有趣的一个梗则是大忌。我却犯了这不应该犯下的错误。

我这次的行为为您,为看过这文的姑娘等等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同时也是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和错误。

 

所以在之后我也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

 

我无法反驳我已经出现,我承认我在此处犯下的错误。

这不是撞梗,是我擅自用了您文中的梗在自己的文章中,如若不是有姑娘私信给我提到这件事和太太您亲自过来找我,我可能一直不会发现,并且留在上边。

 

我向您诚恳地道歉,并向您做出上述的解释。 @碎碎九十三 

2017.12.9

评论 ( 29 )
热度 ( 105 )